close

前一陣子碰巧接觸了一點哲學諮商的事, 於是安排了一點時間, 做了一對一的諮商。

諮商過程中, 最大的體悟就是, 我們常常將"我沒有選擇的權利"掛在嘴邊, 但其實說出這句話的同時, 你已經在選擇了。

是不是很矛盾?!

 

於是乎, 我想起了我跟紐約大叔的一段對話。

事情是這樣的, 我倆很喜歡每週留下一個不短的時間, 不論是說說生活上發生的事情, 還是工作上發生的事。

某天, 紐約大叔問了我最近工作還好嗎? 我悠悠的說出, 為了個報價的事情, 還有一點小事, 我居然可以整夜睡不著。

所以我開始講述我報價的過程, 起源, 但終歸台灣製造業的無奈, 除非你做的是壟斷市場, 否則現在的客戶一方面要價格漂亮, 一方面也要品質好。

我抱怨著, 這個客戶報了好幾個相似的案件, 但都因為價格還是過高, 以至於客戶他們沒有必要將專案從美國轉給台灣做。雖說我已經降了一版的價格出去, 客戶還是不滿意。

我就不懂為什麼客戶還要找我們報價, 價格不行就是不行。我真的很想拒絕報價。

紐約大叔那清晰的頭腦, 就開始先說起他個人的經驗。他認為不是降價的問題, 任何的交易都需要turn the table。

你必須把壓力轉回給客戶, 所有的交易談判都需要有來有往, 而不是你一昧的降價。

他對我曉以大義, 又問我客戶有給目標價格嗎? 我說: 我嘗試問過了, 但是客戶不給就是不給。只跟你說你價格就是高了。

正當我們倆有點激動地討論起來的時候, 我說: 我又不像你自己是老闆, 我又不能選擇。

紐約大叔一聽到我說: 我又不能選擇, 激動的說: 你這樣說我就不認同了。

原因是, 不是不能選擇, 而是我選擇了現在這個方式對應客戶。

也就是說我可以有很多方式, 我可以給客戶一點壓力, 我應該要請客戶必須給我目標價, 這樣我才能做下一步的對策。倘若客戶沒有給我, 甚至給我一個與市場不符合的價格, 我是必須讓客戶清楚了解的。

他要的不是我去拒絕客戶的報價, 而是一來一往把我們之前的距離拉近, 而且我們雙方的談判能有個結論。

但我覺得老闆又不是我, 我怎麼選擇。

上完了哲學諮商, 我終於懂了。

原來我們一直認為的"沒有選擇的權利", 其實就是個藉口。我們只是選擇了一個最輕鬆的方式去面對。然後當事情不如預期的時候, 就喊出"我又沒有選擇的權利"。

但其實你已經選擇完了, 懂嗎?

 

 

arrow
arrow

    台灣小妞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